(可约稿)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新文会有限免,催更请直接打钱

【锋凡】锋芒——番外1

送个番外给大家,OOC都算我的锅

番外1

私设俞飞的遗孀叫林青(如果战狼1 有提及麻烦告知,谢谢)

冷锋和卓亦凡从阿拉斯加度完蜜月就回了北京,看着假期还有几天,冷锋便和卓亦凡商量着去看看牺牲战友俞飞的遗孀和孩子。

卓亦凡听后坚决要求随行。

经过了飞机,火车,汽车,牛车,11路后,卓亦凡终于和冷锋到了俞飞家村口,卓亦凡累的不行,但却一声不吭,因为在这样一个偏僻贫穷之地,埋着一个为国家奋不顾身的战士,一个真正高尚的灵魂。

他受的这点罪,没什么好埋怨的。

由于冷锋当年闹的那一出余威犹在,村子里的人都不敢明着欺负他们孤儿寡母,所以这几年,日子过得还算安稳。

 

但是一个家里突然丧失了顶梁柱,生活的艰辛是外人远不能想象的。

 

他们到的那天正下着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四处漏水,冷锋看着地上放着用来接水的破烂瓶罐和盆子,一句话都没说,转身去了村口的杂货店里买了板子,铲子又从老乡家里买了水泥和塑料布,回来就冒雨上了屋顶,卓亦凡默默的跟在他身后,递材料打下手,着实费了一番功夫才算是把大屋的屋顶修了个差不多。

冷锋和卓亦凡从梯子上下来的时候就看见俞飞的母亲打着一把折了骨的旧伞站在下边,身子微微颤动,瘦小的女孩紧紧地抓着她的衣角,一双眼睛怯生生的看着这两个从天而降的陌生人。

看着眼前的饱经风霜的老人和瘦小的孩子,再想想自己牺牲的战友,饶是冷锋这样铮铮铁骨的汉子也是眼圈一红,滚出两颗热泪来。

身后的卓亦凡心有灵犀的握住了他的手,他自幼生活优渥,又没有参过军,体会远没有冷锋来得深刻,但看见这幅画面,心里也是不好受。

“大娘”冷锋开了口,声音有点哽咽“我来看你和俞飞了”

对面的老人先是愣了愣,随后两颗泪珠从她浑浊的眼睛里滚落,顺着脸上纵横的沟壑往下淌,她颤颤巍巍的抬起手,摸摸冷锋的脸“好孩子,我的好孩子”

 

“大娘”冷锋看着她这个样子,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紧紧的握着她的手。

 

冷锋和卓亦凡先是把屋顶上的旧瓦全换了,然后安了新玻璃,修好了电风扇,最后又雇人把家里重新刷了一遍,换了台新电视,折腾了三四天,才总算有点能住人的样子。

俞大娘的身体不好,自理都有点成问题,更别说照顾孩子了,小姑娘跟着她饥一顿饱一顿的看着人心疼,但不知是冷锋是不讨孩子喜欢还是那次送俞飞回来的时候吓着她了,小姑娘一见到他就和兔子见了狼似的跑的远远的,根本不搭理他,后来还是卓亦凡用一包奶糖和小姑娘套了近乎。

 

说起来也怪,不知道是因为卓亦凡那张唇红齿白的好皮相还是熊孩子天生带有亲和力,反正就是讨孩子喜欢,虽然还是不怎么说话,但是照顾她吃饭睡觉陪她玩基本是没问题了。

 

 

 

直到他们在这里待的第四天,俞飞的媳妇才回了家,林青比前几年看着更老,更瘦了。明明才三十出头,可看起来就和四十多岁一样,脸上晒得黢黑,眉眼间是掩不去的的疲惫,但看到他们还是强打起精神,笑呵呵的招待。

但是她只能待半天,吃完饭又得赶回镇上,最近厂子里忙,实在是请不下假来。

 

 

 

自从俞飞没了,俞大娘的身体就垮了,再加上年幼的闺女,生活更是艰难,林青为了养活家里,只得去镇上的工厂打工。

 

冷锋在席间准备了好几次,但到底也没说带她们走的事,她们不会走,因为这是俞飞的家,她们不能让俞飞回来找不着家。

 

在走的前一天夜里,冷锋搬着凳子坐在院子里,看着小姑娘在和卓亦凡玩跳房子,小姑娘叫俞恬恬,卓亦凡非喊人家恬宝儿,过了年就五岁了,但看着比同龄人要矮小瘦弱许多,没办法,妈妈为了工作天天不着家,老人自理都成问题,根本顾不上她,一天到头难吃不上顿热乎饭,连幼儿园也没上过,而且不只是冷锋,只要是生人她就害怕,那天被她奶奶和妈妈逼着好不容易才叫了声冷爸爸,然后就躲在她们身后再也不肯说话了。

 

 

夜里冷锋睡不着,爬起来上外边点了根烟,可还没抽几口就被人一把夺下来熄地上了。

抬头,卓亦凡坐到了他身边。

两个人都没说话,过了好久,才听到冷锋的声音,像是做了什么决定。

“我想把恬恬带北京去”冷锋顿了顿“嫂子和大娘估计一辈子都不会走了,但恬恬不行”冷锋看看漆黑的院子“大娘的年纪越来越大,嫂子也忙,而且这里连所幼儿园都没有,最近的小学离这里也有二十多里路,更别说中学,大学,她还那么小,不能一辈子都困在这个山沟沟里。”

卓亦凡没说话,冷锋的喉结艰难的滑动了一下“你放心,把恬恬接回去后跟我—”

“行啊”卓亦凡看了看他,眼睛亮晶晶的“咱把恬宝儿接北京去,然后把大娘送到镇上的敬老院里,请人照顾她,这样嫂子也能轻松点,咱们还可以给嫂子在镇上买个房子,这样嫂子也不用来回跑了,不过到时候得说是租的,不然我怕她们不接受。。。”

看着卓亦凡一条一条的说下去,冷锋的心里既高兴又有些酸楚,他其实从来没想过和卓亦凡一起抚养恬恬,俞飞是他的战友,不是卓亦凡的,两人才刚刚确定关系,而且卓亦凡又那么年轻,二人世界还没开始,就多出个孩子来,肯定难以接受,但卓亦凡却接受的那么理所当然,好像这本来就应该是他们两个人的事情。

而且想的还那么周全。

“哎,你一直盯着我干嘛呀”卓亦凡被他看得有些不自在,不好意思的摸了摸头“我是不是管的有点多了”

“没有”冷锋把卓亦凡拥进怀里,下巴抵着他的额头“谢谢你”

他的熊孩子,有一颗金子一样的心。

卓亦凡有些拿不准自己干了什么好事让老同志这么真情流露,但还是顺着摸他的背“不过这事得你去说啊,毕竟我和嫂子刚认识,不好开口。。。”

 

第二天,冷锋起了个大早想法跟准备去上班的林青和俞大娘简单的说了说,婆媳二人都陷入了沉默。

卓亦凡站在冷锋身后,感到他的不安,捏了捏他的手。

“我替飞和丫头谢谢你们了”老人说着就要下跪,林青也跟着跪下“你们这些兄弟,他算是没白交啊”

冷锋和卓亦凡显然是被吓到了,赶紧把俞大娘和俞飞嫂子扶起来,到椅子上做好。

大娘拉着冷锋的手不肯放“当初要不是你,我们孤儿寡母早活不成了,当初你为了我们差点连兵都当不成,现在还要带恬恬去北京”俞大娘哽了一下“我可咋谢你啊”说着又要哭,林青也在旁边抹眼泪。

“应该的”冷锋用力回握着俞大娘的手,“我们当初说好了的,俞飞爹妈就是我爹妈,他闺女就是我闺女”

因为这个想法,冷锋和卓亦凡把回去的日子又往后推了一天。

林青请了假同意扣两倍的工资,然后和卓亦凡,冷锋一起到了镇上,冷锋陪着她去了镇上的养老院,和人家谈好,预交了一年的钱。

中午在在餐馆和卓亦凡碰头,卓亦凡趁林青没注意,塞给了他一把钥匙,在他耳边悄悄说“我都打听过了,嫂子要是问你就说一个月三百租的,一租租一年”

冷锋拿着钥匙,在餐桌底下握紧了卓亦凡的手。

等把一切基本收拾好,冷锋和卓亦凡帮着她们搬进了镇上的楼房,简单的吃了一顿温锅饭,小姑娘欢天喜地的要在新房子里玩捉迷藏,卓亦凡纵着她,林青则开始收拾恬恬的东西,其实真没什么好收拾的,恬恬的衣服很多是左邻右舍不要了或者是她的衣服改小的,这些年,她连件像样的玩具都没给她买过。

冷锋本来在给厕所安把手,出来就看见林青站在一堆衣服前边,眼泪成串的往下掉,心里顿时有些不好受。

“嫂子,如果你不愿意恬恬离开你”冷锋看的心里难受“我们在想别的办法”

“不是”听见冷锋的声音,林青忙擦擦眼泪,回头却是笑了“你也看见了,我现在根本没法照顾她,而且她和我待在这里也不会什么出息的,你们能带恬恬去北京,我真的特别高兴”林青的眼眶通红“我就是看着恬恬的东西,觉得我这些年对不住她”说着眼眶中又有泪水“到了北京就拜托你们了”

“嫂子放心”冷锋递给她一张纸,再一次承诺“恬恬就是我亲闺女”

“我知道,你和小凡都是好人”林青接过纸巾“俞飞能有你们这帮兄弟,是他的福气”

林青和俞大娘一直以为卓亦凡和他一样是俞飞的战友,冷锋索性也不点破,任由他们误会或许还能更放心一点。

 

 

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所以大家早早的就睡下了,第二天一大早,林青就在厨房里忙活起来。

她给小姑娘做了她最爱吃的糖水荷包蛋,然后把给她把买的新书包背上,小姑娘的眼睛通红通红的,但是使劲忍着没有哭,想必是昨夜林青和她说过什么了。

冷锋扶着俞大娘,林青抱着孩子跟着他们下楼,小姑娘一直紧紧的抓着妈妈的衣服。

冷锋昨天和一个黑出租谈好了,车子现在就停在楼下,冷锋把卓亦凡手里的箱子装进后备箱。

林青不舍的亲亲小姑娘的额头,把她交到卓亦凡的怀里,小姑娘眼里含着泪,但是没有反抗。

卓亦凡抱着她和俞大娘告了别,先钻进了车里,冷锋抱了抱俞大娘,收下了林青执意要给的三千块钱,然后和林青道了别。

车子启动起来,慢慢的驶离这个地方,俞大娘和林青在后面不停地挥手,看着他们越来越远,小姑娘终于忍不住呜咽了起来,滚烫的泪水打湿了卓亦凡的体恤,他默默的抱紧了小姑娘。

冷锋揽上了他的肩膀。

 

鉴于冷锋的工作时间基本上是没有任何规律可言的,所以为了照顾小姑娘,卓亦凡暂时打消了回非洲的念头,先在自家公司里帮忙。

他哄孩子的技能大概是天生的,那股细致劲让冷锋这个提出把恬恬带回来的人都自愧不如。

在熊孩子的陪伴下,小姑娘逐渐适应了北京的生活,每天高高兴兴的上幼儿园,周末和卓亦凡带着她到处去玩,碰上冷锋在就凑个三人行。

 

半年多下来,小姑娘身上总算长了些肉,不再是那副面黄肌瘦的模样了,暑假回去的时候林青和俞大娘见了高兴的不行。

最重要的是性格开朗了不少,胆子也大了,以前连冷锋的脸都不敢看,而现在敢直接爬冷锋脖子。

而且,名字也被卓亦凡彻底的叫成了恬宝儿。

冷锋真不明白卓亦凡为啥对一个小名儿这么执着,遂决定不耻下问,卓亦凡一边听他说一边啃着他上供的苹果,听完给了他一个你真没见识的鄙视face“这是老一辈的传统,给孩子个好寓意盼着她平平安安的长大,懂什么呀”卓亦凡把啃了一半的苹果塞到冷锋嘴里,抽出一张面巾纸擦了擦手,转身朝儿童房走。

冷锋把塞进嘴里的苹果拿下来咬了一口,老一辈的传统,难道你叫凡宝儿?

饭煲,压力锅,电饭锅,高压蒸锅。。。冷锋瞬间陷入了自我脑补的恐惧之中。

这厢卓亦凡走到儿童房门口,倚着门看着和巡洋舰立体拼图斗智斗勇的小姑娘。

 

“恬宝儿,昨天姥姥拿来的鸡汤还剩了大半锅,晚上我给你包鸡汤馄饨吃吧?”

“要三鲜馅儿的!”小姑娘抬头给了他一个灿烂的笑容。

“行”卓亦凡换了方向,走到饭厅打开冰箱“你来和我一起包呗”

“好!”小姑娘穿了一身粉色的居家服蹬蹬蹬的跑了出来“我要包绿色的!”

“没问题”卓亦凡把掺了芹菜汁的馄饨皮找出来转身摸了摸她的头“先去洗个手”

“嗯!”小姑娘又蹬蹬蹬的跑向洗手间,走到客厅的时停下了“冷爸爸和我们一起包!”小家伙指点江山。

“我不会”冷锋逃避“我洗碗还不行么”

“家里有洗碗机”小姑娘明察秋毫“不劳动,不吃饭!”

“恬宝儿说的对”卓亦凡从厨房探出头来“不劳动,不吃饭!”

“好好好”面对无产阶级的正义的讨伐,冷锋举手投降“我帮忙”随后一把抱起小家伙“现在,咱先洗手去”

先给小姑娘把手洗干净了,擦好放她出去,老爷们冷锋才开始慢吞吞的洗手,擦干。

糙汉子真的不想进厨房怎么破!

没法破,老冷同志选择认命,走出洗手间,留恋的看了他们家巨舒服的新沙发一眼,视死如归的的向厨房走去。

 

 

 

 

在他走进厨房的时候正好看见卓亦凡蹲下来给恬宝儿系围裙的带子,厨房淡黄色的光晕照在卓亦凡带着微笑的侧脸上。

冷锋心中的温暖满足开始咕嘟咕嘟的冒泡,他从未曾想过有一天能够在温暖明亮的餐厅里,看着另一半给孩子系好围裙然后一起做晚饭。

 

记得当初刚把恬恬接回来那会儿龙小云嘲笑他这是越过二人世界直接进入三口之家,速度之快连那些先上车后买票的小年轻都望尘莫及,冷锋任她挤兑不回嘴。

他少年离家,此后便一路漂泊,家对他来说真的是个相当陌生,遥远的字眼,它只出现在领导的演讲中,任务的公文里,从来不曾出现在冷锋的生活里,甚至在梦里都未曾奢望。

他是保护别人的家的,他没有自己的家。

但现在看着卓亦凡和恬宝儿,他突然发现,他真的有一个家了。

 

冷锋感受着溢满胸腔的暖意,上前加入了他们。


评论(17)

热度(25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